柑橘

"History can do more than study walled gardens." - Fernand Braudel
历史系大一在读。主刷伊比利亚史。一个Reconquista吹。卡斯蒂利亚厨。世界中心是马德里!
偶尔爬墙,热爱西地中海和美洲。
不学术的时候满脑子都是猫。

波旁组的碎碎念

发空间怕被当成神经病跑来这里一边复习一边吐槽。

试图用男神的longue durée学说看待long 19th century这段历史。刚开始思考法的Natual frontier,就想到F-P War的重要后果就是Alsace-Lorraine没了...哇那我还是court durée吧...

老法可以说真的是非常实验先锋了...(直到我realize西也是)反犹 皿卒主义 菌室毒菜 滋苯专症 植皿帝国 mass politics 毒药一个个上...帝国梦想差点成功然鹅这届皇帝不行...

Dreyfus affair还有Boulangism这两个事件及社会效果。完全是希特勒祖师爷OK? 疯狂为左拉打电话!!!

我承认我蜜汁对路易飞利浦有soft-spot...(可能因为他皇后是南欧人)(划掉)因为他可以说是很完美的君主立宪选择了。The King of The French. 他爸还是Phillipe Egalite...出身不能再红白蓝又专了ok? 对比他cousin Charles X 那个满脑子Divine Providence的a*****e:

I would rather chop wood that reign in the fasion of the King of England.

难怪Thiers(对就是那个镇压Commune的家伙)那么喜欢他。傻x会遗传是硬道理,3rd Rep一个provisional government for monarchy被Charles X的乖孙子Duc d' Chambord满脑子fleur de lys旗毁了...然后路易飞利浦孙子以为反犹可以把自己抬回王位,也不是什么好东西...恶魔渺茫默默谜...

对F-P打起来是因为板鸭王位继承,深表尴尬。想模仿自家叔叔又没有英帝大腿抱的拿三是跳进了俾斯麦的坑啊...(拿三,想想你之前出兵干预italiy unification的后果,想想)

La Gloriosa我眼岔差点看成Gloriana想着怎么串场了2333。神TM Spanish Glorious Revolution...搞笑的是Elizabeth和Isabella是一个名字Elisheba的衍生。和现在隔壁宫殿的那位超长待机比也好,和namesake祖先比也好,板鸭的伊莎二完!全!不!行!她妈她爸都有毒...她爸就是那个全板鸭历史上最不受人待见的保守**费迪南七,和拿一反复拉锯搞事情难为了戈雅笔下那群爱国者(I would type Fernando but one thing about history is we Latin OR Anglicanize everything)她妈...umm...不说了简直维多利亚女王亲妈获得权力之后的翻版嗷。

夏天在马德里瞎逛的时候看到他们说要建一条Reina Isabel 2的canal...你在伦敦试试看建一条Charles 1命名的Canal会不会被MP们打死吧。巴斯克人不会揭竿而起嘛!(加泰人已经揭竿而起了)。说到这里就是Carlist War。Carlos本人就是标准天主教南欧直男癌君主模板啊...我一开始还很尴尬为什么法波旁家或者拿三不公开滋瓷他...结果呵呵后来法波旁绝后了卡洛斯家成了法君主pretender我也是没话说了...

最搞笑的是我本人的Namesake城市是Carlist的最强Support base(. 在纳瓦拉山里面的一万个人多一点的小城,竟然有个巨大的Carlist Museum...当然我没进去毕竟当年liberal可是支持Isa2的(x 加泰人扯Nueva Planta Decree丧失独立其实只是丧失fueros而已,巴斯克人可是3rd Carlist War之前关税都不一样诶...

然后我发现自己对我鸭东部不是那么了解...我想我得去看看加泰相关的书了。最近连Caixa Bank都搬离了巴塞罗那,希望这次独立能不冲突解决吧。(拉霍伊和普吉蒙特尿性我看悬)

其实我越来越觉得觉得除了一小段势均力敌的板鸭黄金时代以外,波旁组是很棒的友谊向。但如果是cp的话,虽然共同语言很多,也给对方带来了很多伤害(特别半岛战争),但是这是一种不平衡的爱...(西蛤堡没了之后,法的国际地位就和西不是一个level了)法会impose他的价值观给西,虽然不全是坏事,但西骨子里是有一种宁死不屈的骄傲的。

法可以去爱英爱普爱奥爱米爱露...任何一个world power...板鸭还是和西边兄弟抱团取暖吧。但他们之间确实是“恶友”,有些事情只有比利牛斯山知道。

评论(3)
热度(4)
© 柑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