柑橘

"History can do more than study walled gardens." - Fernand Braudel
历史系大一在读。主刷伊比利亚史。一个Reconquista吹。卡斯蒂利亚厨。世界中心是马德里!
偶尔爬墙,热爱西地中海和美洲。
不学术的时候满脑子都是猫。

影评: 埃塔之信仰/Fe de Etarras (西班牙) (2017)

所以如果你从世界历史里抹去西班牙,就不会有任何胖子存在了。或者他们都在美洲。


好的我放着明晚due的几十页History reading analysis不做瘫着看电影...因为期待已久的Netflix西语原创电影Fe de Etarras(英文译名是Bomb Scared)昨天出来了XD!赶在10.12的Dia de Espanola国庆阅兵日出来的黑色幽默...也是很扎心了。


之前刷Reddit看到它的宣/传海报,巨幅的Yo soy Espanoooooool然后espanoooool被红色颜料划掉了。因为那时候/politics /europe板块全是加泰独/立嘛,就被大家疯狂upvote吐槽,说板鸭啊你真的惨不仅加泰闹独/立,巴斯克ETA组/织也有在电影界死灰复燃的趋势,真是雪上加霜的捅刀。看redditor们评论说广告似乎还在西语推特被抵/制了?嘛,结合这次加泰公/投西班牙警/察Guardia Civil的表现,还有他们和法/西/斯势力/弗朗哥政/权勾肩搭背血/腥镇/压分/裂独/立势力的黑历/史(GC的标志是“法/西/斯束棒”...),在少数民/族地区被恨透了的GC还是有不少国/家主/义者拥护的啊。就像片里公寓阳台上四处悬挂的西班牙国/旗一样。


但一看编剧名字我就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。是Borja Cobeaga, Ocho apellidos vascos(八个巴斯克姓)的编剧诶!西班牙史上第二卖座的电影Vale? 然后他还出了个续集Ocho apellidos Catalanes(八个加泰罗尼亚姓)... 然而编剧自己出生在巴斯克地区的圣塞巴斯蒂安2333。之前Cobeaga花式在片子里嘲讽板鸭的regional stereotypes,例如安达卢西亚人很laid-back,巴斯克人很严肃满脑子光/复Euskal Herria,加泰罗尼亚人又搞现代艺术又有钱,加利西亚人做海鲜汤一把好手(...) 真的是全程政/治不正确无尿点的那种片!


这部Fe de Etarras进了圣塞巴斯蒂安(在巴斯克语中是Donostia)电影节,但似乎什么奖都没拿(看看人家逐梦演艺圈都拿了加州帝王谷电影节金奖!)。自己看完了的感受,应该是这部“黑色幽默喜剧”的定位可能过于平淡了些,而且需要很多对板鸭国情/政/治的pre-requisite knowledge,出了板鸭可能连南欧/拉美观众都不能get(更别提英语世界了),没有之前的爱情故事那么有笑点吧。看到一半的时候想着这部片只打三星全部给编剧(...) 但是结尾那一段特!别!有!张!力!配合着开头看简直是命运的轮回死循环而且瞬间升华了本片(不剧透!大家要自己看了才知道是怎么回事)——所以打了四星。


话说在先,想看懂本片需要一点西班牙历/史背景。虽然1978卡洛斯和议会立法推动民/主进程之后,宪/章给了各个自/治区极其近似于联/邦制的高度自/治权(欧盟内中/央集/权最松散的国/家之一),包括自/治区语言和西班牙语并列官方等,甚至大有第二共/和国之风(当时加泰语成为了国/家官方语言),然而独/立分/子肯定是不满足于此的。人口较多的加泰人还比较温和,直接在选/举的时候投票给独/立党派;而这种瞬间开放的风气在巴斯克地区导致ETA从弗朗哥时代的地/下组/织变成浮出/水面公开进行恐怖活动的半军事组/织。


最搞笑的是ETA很多成员都。不。是。巴。斯。克。人。他们很多巴斯克文化知识都是靠着1960年代巴斯克语学院改/革巴斯克语,七个方言合一成为的Batua(类似于普通话)后天习得的,而且组/织成员之间绝大部分交流都是用西班牙语。片中讽刺了这一点——主角之一Fernando Garcia, aka. Pernando(为了让自己听起来像个巴斯克人),实际上来自Albacete(在马德里以南的干/旱平原卡斯蒂利亚-拉曼查,堂吉诃德和伊涅斯塔的老家),无疑一箭三雕的讽刺了ETA的巴斯克身份已被恐怖活动淡化;恐怖分/子们堂吉诃德式的虚无主/义追求;在本片的2010世界杯设定下的足球元素—效力于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FC的伊涅斯塔从来都认为自己是西班牙人。


足球,斗牛,伊比利亚火腿,Couquettas, 拉里奥哈红酒(主角Martin来自红酒产区拉里奥哈,但开心的接受了来自塞戈维亚爱国邻居Armando的家乡酒)——这些传统的‘西班牙元素’在本片里以一种正面积极的形象在ETA恐怖分/子们的生活中/出现,而他们为了尽力表现正常,反而故意忽视,甚至是疏远了ETA的巴斯克文化——当隔壁邻居Loudres(名字来源于露德圣母,显圣于法国西南,巴斯克地区尤其是纳瓦拉的天/主/教/徒主保圣/人之一)对Martin说她在做盐鳕鱼——“pri-pri式的,就像在北边他们做的那样!你去过北边吗?”显然,盐鳕鱼是一道极具巴斯克风情的菜式,而pri-pri式的鳕鱼烹饪恰巧是在卡洛斯战争时期,追求fueros(自/治权)的巴斯克重镇毕尔巴鄂在围城之下发展出来的。Martin当然是慌忙摇头;他必须完全否认自己和巴斯克身份认同有任何关联,以进入Loudres的家庭核心领域(厨房),来获得他们四位不会下厨的恐怖分/子的晚餐。这就像是个巴斯克人如果想融入西班牙主流社/会,必定是支持国/家统/一的一个暗喻。


那段在广/场投放背包炸/弹的情节也需要细看。为了制/作炸/弹,恐怖分/子们用伪装成建筑工们去Loudres家换浴缸的钱开车去小商店里买了200个烟花。小商店的镜头值得玩味;以‘bazar'为店名的招牌,一排排凌/乱的货架,廉价粗糙的儿童玩具和生活用/品。开西班牙语原声的时候,可以清晰地听到‘商店’在主角们的对话中被“de Chinos"指代,即使店员是西班牙人长相(很可能只是打工者)。中/国人,尤其是温州裔,几乎占领了西班牙provincial cities(各省的地方城市)超市零售行业的半边天;义乌小商品在西国兴旺繁盛,任何一个去过巴塞罗那和马德里以外的西班牙的人都会深有体会。为了买国/旗装饰阳台,主角们跑了三家“de Chinos"最终用六十欧元买到了—带有斗牛的—巨型西班牙国/旗。说来也巧,斗牛其实是个巴斯克—纳瓦拉传统;海明威的经典《太阳照样升起》里描绘的奔牛节就是在纳瓦拉首府潘普洛纳举行的,但恐怖分/子们认为“那头该死的牛”和西班牙国/徽一样都不是什么好东西。而义乌小商品在西班牙,无论是加泰罗尼亚闹独/立公/投还是西班牙国庆节,总能靠着制/作投票箱和国/旗大赚一笔。


而ETA分/子们的“什么问题都怪西班牙!”心态也在本片中被编剧嘲讽的淋漓尽致。在等待组/织打来行动电/话的时候,百无聊赖的恐怖分/子们玩起了飞行棋问答游戏。当被答题卡问到“什么导致肥胖”的时候,Alex条件反射的说出了“糖”,但被领队Martin否决:


“是西班牙人。你不知道吗?1492年发生了什么?不,不用被发现,美洲早就已经在那儿了。但是西班牙人来了,并统/治了它。他们在美洲烧杀抢掠无/恶/不/作,就像他们在巴斯克地区做的一样。他们五个世纪前带回来了什么?你们不知道吗?我来告诉你们。是巧克力和土豆。是的,巧克力和土豆,世界上最让人发胖的两样食物。所以如果你从世界历/史里抹去西班牙,就不会有任何胖子存在了。或者他们都在美洲。”


说来也巧,离开了政党们无休止的拉票活动,西班牙的经济界和学界人/士多是反/对国/家分/裂的,其中不乏少数民/族。弗朗哥和现任首相拉霍伊都是加利西亚人,一个也闹独/立但是没引起什么重视的地区。最近加泰罗尼亚政局不稳,许多大公/司纷纷搬迁到巴利阿/里群岛或瓦伦西亚,因为他们无疑知道无论是加泰罗尼亚还是巴斯克,他们的经济繁荣无法独/立存在—离不开广大的西班牙内陆滋养—例如卡斯蒂利亚-拉曼查。


啊,愿纳瓦拉凤尾鱼,拉里奥哈红酒,加斯帕乔冷汤,曼切戈奶酪,埃斯特雷马杜拉橄榄油,瓦伦西亚海鲜饭,加纳利皱土豆,盐鳕鱼和拉曼查猪耳朵,还有很多很多食物一起生活在伊比利亚的烈日之下。然后,拉霍伊和普吉蒙特请引咎辞职,谢谢大家。

评论(6)
热度(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柑橘 | Powered by LOFTER